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研究成果 | 载人航天空间环境保障技术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SEPC
载人航天空间环境保障
载人航天空间环境保障技术
  在载人航天工程支持下,按照“边建设、边研究、边服务”的指导思想,空间环境预报中心从1993年开始筹建,1998年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1999年月12月通过验收,正式运行,并公开向国内外发布空间环境预报,成为我国首个实现业务化运行的空间环境预报中心。   
  为保障空间环境预报中心的建设和预报业务的开展,预报室在空间环境预报和效应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包括采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的太阳质子事件预报警报方法、自组织技术的强磁暴警报方法、相似周技术的太阳活动预报方法、单粒子效应实验和数值仿真技术、空间碎片碰撞预警技术等。在预报方法和效应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室开展了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建立了包括航天员辐射剂量分析计算软件在内的载人航天空间环境保障软硬件系统,并根据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环境保障的特点,逐步形成了一套健全的业务预报运行机制。以空间环境预报中心为基础,为“神舟”系列飞船的设计、发射、在轨运行、回收、故障诊断等提供了各种的空间环境参数、空间环境预报和效应评估产品,为我国载人航天飞行安全提供了全方位的空间环境安全保障服务。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建设与空间环境保障”获国家级科技一等奖。在“神舟”飞船任务中,培养了一大批空间环境研究预报技术人才,为我国空间环境应用事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其中2人获国家三部委联合授予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3人获中国科学院授予的“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8人获中国科学院授予的“载人航天工程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
COPYRIGHT Space Environment Prediction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