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中心概况 | 研 究 领 域 及 方 向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SEPC
研 究 领 域 及 方 向
中 心 概 况
  空间环境研究预报室(简称预报室)是专门从事空间环境研究、提供空间环境预报和效应服务的科研单元,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的主要执行机构,同时又是国际空间环境服务组织(ISES)的成员之一。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国家高技术863计划、国防科工委和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等的支持下,预报室在空间环境预报和效应两方面开展了众多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成果,建成了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环境预报中心、空间环境保障试验系统演示试验中心、空间碎片预警系统和空间环境“三网三中心”。预报室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步任务和交会对接任务中,提供了全程的空间环境保障服务,确保了飞行任务的空间环境安全;为探月一期、二期任务提供了深空探测的空间环境保障服务;同时也为其他航天通讯等各种用户和公众提供了空间环境专项服务。
  预报室曾获“载人航天突出贡献集体奖”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
研 究 领 域 及 方 向
  空间环境研究预报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环境预报研究、空间环境效应研究和空间环境保障服务。空间环境预报研究包括空间环境预报方法、预报技术研究,太阳活动、行星际传播、电离层扰动、中高层大气、辐射带和地磁扰动研究等方向。空间环境效应研究主要是空间环境效应仿真研究,包括辐射效应、充电效应、碎片碰撞和轨道衰变等方向。空间环境保障服务包括空间环境专项服务和常规服务两个方面。研究室下设空间环境业务预报组、效应组、研究组、模式组、观测组、碎片组和系统组。
  “十五”至“十二五”期间,研究室共承担了包括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环境保障服务,国家863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国家973和院创新在内的近百项课题和任务。
版权所有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
COPYRIGHT Space Environment Prediction Center